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

劏人石-[祖廟傳說]

兒時常聽母親講及佛山祖廟劏人石的故事.
故事說及一宗寃案慘事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昨晚兒子買了數本金庸書.
其中一本[飛狐外傳]亦有說及此事.

(按:吃螺誤為吃鵝,祖廟破兒腹明冤,乃確有其事,佛山鎮老人無一不知。今日佛山祖廟之中,北帝神像之前有血 印石一方,尚有隱隱血跡,即為此千古奇冤之見証。金庸曾親眼見到。讀者如赴佛山,可往參觀。唯此事之年代及人物姓名,年久失傳。作 者當時向佛山鎮上文化界人士詳加打聽,無人知悉,因此文中人名及其他故事均屬虛構。)

以下是[飛狐外傳]說及此事之一段:-

鳳老爺后院中養了十只肥鵝,昨天忽然不見了一只。家丁說是鍾家的小二子、小三子兄弟倆偷了,尋到他菜 園子里,果然見菜地里有許多鵝毛。鍾四嫂叫起屈來,說她兩個兒子向來規矩,決不會偷人家的東西,這鵝毛准是旁人 丟在菜園子里的。家丁們找小二小三去問,兩個都說沒偷。

鳳老爺問道:‘今兒早晨你們吃了什么?’小三子道:‘吃我,吃 我。’鳳老爺拍桌大罵,說:‘小三子自己都招了,還說沒偷?’ 于是叫人到巡檢衙門去告了一狀,差役便來將鍾阿四鎖了去。 “鍾四嫂知道自己家里雖窮,兩個兒子卻乖,平時一家又很懼怕鳳家,決不會去偷他們的鵝吃,便到鳳家去理論,卻 給鳳老爺的家丁踢了出來。她趕到巡檢衙門去叫冤,也給差役轟出。

巡檢老爺受了鳳老爺的囑托,又是板子,又是夾棍, 早已將鍾阿四整治得奄奄一息。鍾四嫂去探監,見丈夫滿身血肉模糊,話也說不出了,只是胡里胡涂地叫道:‘不賣地, 不賣地!沒有偷,沒有偷。’鍾四嫂心里一急,便橫了心。她趕回家里,一手拖了小三子,一手拿了柄菜刀,叫了左右鄉 鄰,一齊上祖廟去。鄉鄰們只道她要在神前發誓,便同去作個見証。

“鍾四嫂在北帝爺爺座前磕了几個響頭,說道:‘北帝爺爺,我孩子決不能偷人家的鵝。他今年還只四歲,刁嘴拗舌, 說不清楚,在財主爺面前說什么吃我,吃我!小婦人一家橫遭不白,贓官受了賄,斷事不明,只有請北帝爺爺伸冤!’說 著提起刀來,一刀便將小三子的肚子剖了。”


沒有鵝肉。他肚腹之中,全是一顆顆螺肉。原來 鍾家家中貧寒,沒什么東西裹腹,小二小三哥兒倆就到田里摸田螺吃。螺肉很硬,小三子咬不爛,一顆顆都囫圇的吞了 下去,因此隔了大半天還沒化。他說:‘吃我,吃我!’卻是說的‘吃螺!’唉,好好一個孩子,便這么死在祖廟之中。鍾 四嫂也就此瘋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