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

一簽是多行啊!



駟馬高車出遠途,今朝赤腳返回廬;
莫非不第人還井,亦似經營乏本歸。

蘇秦,蘇亢,有五子,蘇代蘇厲蘇辟蘇鵠蘇秦.
蘇亢行商致富.亦望兒繼承父業.但當年國採購絲綢.而被一個小吏玩弄屈辱.
蘇亢發誓要讓兒入仕途.不再做一個富而賤的商人.
**你便可知為何有錢之人.就想做局長,特首了,有權丫馬!**

至於蘇秦的高車是從何而來呢?
話說蘇秦衡量天下大勢,覺得入謀官,為上算.
但考慮母國為根.先到洛陽,天子遊說.
當時的王朝已是奄奄一息,各個諸侯立國稱王,王朝也無可奈何.
須然蘇秦志不在王重用.但可向天下示其氣節!
終於到了洛陽,眼前祗覺破落之象.一點皇城氣魄也沒有.
入到王場,祗見兩邊排列著九座大鼎.
象徵王權神器就顯現蘇秦眼前.
此時蘇秦盤算着如何向天子獻上振興大計.
當進入王殿.周顯王似坐似臥的和侍女打圍棋.
最後蘇秦道明來意,亦說出如何振興周室.
周顯王狂笑一番道:過去拾年,我日思夜念如何中興,但想到王室國庫空虛,如何振臂一呼呀?此處不是你展才華之地.
周顯王再道:王室拮据,賜先生軺車一輛,蘇秦為我周人爭光呀!
說完兩人皆眼泛淚光.

蘇秦又為何赤腳返回廬?
王別後,蘇秦決志入.
咸陽已拾多天.
運氣亦不太差,三天前亦到了咸陽殿.
王解說統一霸業.意圖令王重用自己.
但三天已過.為何還未有佳音?
此時蘇秦之好友李國寶到客棧拜訪.
李國寶: 賢弟蘇秦!
蘇秦:國寶兄好,是否帶來好消息!
李國寶:非也,自賢弟別我王後,我打聽到王一語.
蘇秦:王說甚麼?
李國寶:我王說,你的一套,跟現時丞相貪曾有何分別.現在國是繼商鞅變法後.再一改革.我勸賢弟還是到他國一展抱負吧.
李國寶走後.蘇秦此時腦內一片空白,
祗見窗外的馬車圍着大團人.這些都是識貨之人.平時喜歡賽車及改裝馬車.
他們一看便知蘇秦的軺車是名牌貨,有銀兩亦買不到.
此時有一男子走到蘇秦身旁說:小人盲亨,敢問公子可否割愛你的馬車,幾多銀兩不是問題?請公子開個價,我志在必得的………………..
這個盲亨真不知死活,祗見蘇秦一手揪住盲亨的頭髮,用力往外一推,剛好跌在圍觀馬車的人.
眾人目瞪口呆,作鳥獸散.
蘇秦:這鬼地方不宜多留,城門還未關上,早走為上.
當出了城門不久,太陽亦下山了,如果不是一時之氣,總不會連夜趕路.蘇秦想到這裡,心裡又有些兒後悔.
進入山路不久,蘇秦聽到背後一隊馬車聲,有些還帶着火把.
三輛馬車在蘇秦車前停下,祗見一個帶着刀像盲亨的人說:要車不要人.
幾個大漢將蘇秦推下山,其中一人駕着蘇秦的車,揚長而去.

至於:-
莫非不第人還井,亦似經營乏本歸。
此兩句就留待下回分解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