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6日星期日

40多年前的516通知

文革見證人:聶元梓

文革時期紅寶書不離手
四十年前, 文化大革命在中國開始, 十年浩劫給整個國家的政治、經濟和人民的生活造成巨大傷害。
BBC中文部在《世界電訊》節目中陸續播出文革見證人在十年動亂中的親身經歷。
今天的主人公是文革中第一張大字報的作者聶元梓,回憶當年寫那張著名大字報的經過:

采訪摘要

在文革十年間,我被監禁批斗勞改了八年。說我在文革初期,積極追隨林彪江青集團,參與推翻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的陰謀活動。

文革開始的時候,我們是根據516通知的精神,那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的決定,這個通知明確地說要發動無產階級大革命。主要就是要反修防修,而且指出彭真,北京市委的問題。而像這樣的陰謀,搞修正主義反革命活動的人,在各省市自治區,黨政軍各屆都有一批正在進行活動。

聽著這個516通知的傳達精神以後,我們就認為黨內的政治狀況不知道是如此的嚴重。要馬上變修了。所以我們就領會這個通知的精神,就是號召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起來保衛黨、反修防修。所以在這樣一個精神指導下,就寫了這張大字報,希望能徹底解決北大的問題。

結果,公布出去,這個時候我們根本沒有想像到的,又提那麼高,什麼馬列主義大字報。沒有任何人指示叫我們寫什麼內容,因為那時候,我們對黨是忠誠的,要聽黨的話。

但是經過67年的兜圈子鬥爭,二月逆流的這樣的鬥爭,使我認識到這個運動不能參加,我要退下來,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毛澤東就派8341,派軍宣隊,工宣隊,在68年,接收了北京大學校文化革命委員會的領導,從那以後,我就被隔離審察,批斗,勞改,整整八年。

文化大革命的發動,至今已經過去四十年了,我對這個大革命的看法是,這個災難是個很深刻的教訓,由毛澤東來負責。但是不能完全否定,不能一風吹,群眾真正地提出了一些問題。這些問題是正確的,並沒有得到認真的解決,不能因為它有這麼深刻的災難性的東西就否定它的積極,它對防止資本主義的復弊是有意義 的。是要留下真實的歷史情況,以便總結經驗教訓。有許多問題還要追憶反思。

源自
http://news.bbc.co.uk/chinese/trad/hi/newsid_5250000/newsid_5258100/5258166.stm

沒有留言: